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机关各部、处(室):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根据省纪委通知精神,现将“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强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节点”为“考点”,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纪律作风。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把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筑牢拒腐防变之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守好节日“廉关”,层层传导责任、传递清风,真正做到廉洁、清爽、规矩过节。

二、加强廉洁自律,守牢纪律底线

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要求,坚决杜绝节日期间各种不正之风,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节日期间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严禁违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一桌餐”、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吃喝问题;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包括通过快递、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或挂历等年货礼品;严禁在节日期间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降低工作标准、敷衍应付、推诿扯皮、责任甩锅,持续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三、严肃执纪问责,护航清风聊大

节日期间,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坚持严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格按照上级纪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校纪委委员、各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要明确职责、主动履职,发挥好“前哨”和“探头”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以及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党组织,严肃追责问责。

举报电话:8239309

举报邮箱:jubao@lcu.edu.cn

 

 

中共聊城大学纪委    省监委驻聊城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