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

3月1日上午,随着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这是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安排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省纪委监委近日专门出台活动方案,重点聚焦“八大专项行动”强力攻坚突破。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调研专项行动。通过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学习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深化“第一议题”、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加强分层分类全员培训,抓好课题调研等,夯实思想根基。

二是开展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优化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组织领导、议事决策、履行职责制度机制,优化班子分工及部门职责,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完善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等,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奠定组织基础。

三是开展构建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等监督执纪执法制度等,确保监督检查有理、执纪执法有据。

四是开展内控机制建设专项行动。通过建立组织、案管、审理、干部监督、机关党委等部门单位内部监督机制,压实承办部门主体责任,严格干部准入标准、做好轮岗交流、关注思想动态等,真正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

五是开展派驻监督制度攻坚补短专项行动。通过跟进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机制,完善对派驻机构工作质效考核机制,指导驻鲁教育部属高校纪委以及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完善内部制度等,全链条做实派驻监督。

六是开展巡视巡察深化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制度刚性约束、考评倒逼、责任落实、巡察指导、巡视巡察干部选配选派“六个强化”,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落实到巡视巡察全过程。

七是开展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强化线索移交督促、了结件常态化抽查、措施使用全流程监管等,增强制度刚性和权威,推动落地落实。

八是开展深化信息化应用专项行动。通过开发推广监督贯通应用平台,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推广措施使用、涉案财物信息等管理系统,搭建智能办公平台等,打造“智慧纪检监察”。

为推动活动走深走实,成立由省纪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制定任务分工台账,细化分解为46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