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婚庆事宜 有关规定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经党委同意,决定在全校开展“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婚庆事宜有关规定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现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监督检查的内容,是近两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执行“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婚庆事宜有关规定情况,主要包括:

1.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单位领导班子是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等有关制度,“三公”经费、会议培训等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的使用是否进行民主研究;在日常财务报销、“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组织会议培训、婚庆事宜报备中是否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审批;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开展经常性教育提醒,明确纪律要求,推动广大干部、教职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公务接待规定执行情况。是否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规陪餐、违规使用酒水等问题;是否存在以各种名目将非公务接待转换为公务接待问题;是否存在在接待费中列支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的问题;是否存在公款吃喝,特别是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隐蔽场所公款吃喝等问题;是否存在列支接待费、虚列会议费、培训费、维修费等方式报销吃喝费用,或者以专项经费支付吃喝费用等问题;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是否存在将吃喝费用转嫁关联单位或个人等问题。

3.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是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公车派遣是否规范,派车管理是否严格;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租用车辆等问题;是否存在换用、借用、占用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使用公车等问题;是否存在在租车费用中列支其他费用、套取租车费、违规处置公务用车等问题。

4.出国(境)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严肃出访纪律,是否存在无实质内容的出访,是否按规定核销相关费用,是否存在与出访任务无关人员随团出访,是否存在以学术交流合作或者其他出访名义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是否存在擅自改变出国任务、路线和日程等。

5.会议培训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组织会餐、安排宴请或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问题;是否存在以培训名义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等问题;是否存在在培训费中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及与培训无关的其他费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套取培训费设立“小金库”问题;是否存在培训中安排高档套房、额外配发洗漱用品、违规提供高档菜肴和烟酒等问题。

6.婚庆等事宜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本单位教职工操办婚庆事宜是否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报告备案;是否存在领导干部邀请与本人有直接领导关系或工作职责涉及的管理服务对象参加的;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分批次、多地点用化整为零方式变相大操大办的;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公物等公共资源或有业务往来单位的宾馆、饭店、招待所、食堂等办理婚庆事宜的;是否存在举行或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的;是否存在借机敛财的;是否存在违规操办“吃喜面”、“办周年”、庆生祝寿、升职乔迁宴、升学就业宴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

1.自查自纠。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按照通知要求,深入查摆本单位(职能部门包括分管的工作领域)在“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婚庆事宜有关规定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依规依纪整改纠正,确保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严守规定纪律底线。

2.监督检查。学校将于6月中旬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组进行实地检查,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核实有关数据信息。

3.查处曝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及时发现、认真受理相关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按规定严肃处理,对履职不力的单位严肃问责,对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对专项检查期间查实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4.建章立制。对于发现和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工作措施,尽快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单位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要形成书面报告,于6月28日之前,报送学校纪委宣传教育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楼A300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jw@lcu.edu.cn。

联系人:陈晓林  张萌;联系电话:8239197

 

                                                                                                                                                                                                                                                                     纪委办公室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