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推出“喜迎二十大·倡廉树新风”第一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相关要求,推动落实学校党委相关安排,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9月13日起推出“喜迎二十大·倡廉树新风”专栏,特邀机关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年轻干部等,聚焦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实推进、廉洁家风建设、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等,畅谈做法经验、意见打算、感想体悟等,推动齐心协力共建廉洁校园,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性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一期全文内容如下。

把握“四个关系” 做到“四个结合”  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 纪委副书记  安广斌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需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做到“四个结合”,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把抽象的文化、无形的资源变成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在形体,虚功实做、成风化人,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形成清廉之治。

把握好教化与规范的关系  做到思想教育和纪法约束相结合

《礼记·学记》开篇开宗明义:“化民成俗,其必由学”, 意思是教化民众,形成良好习俗,必须依靠教育。作为夯基固本的系统工程,廉洁文化是以崇廉拒腐为主旨,融价值理念、行为取向、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为一体的文化形态,具有正身塑魂、成风化人的教育和感化功能,能够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把对党员干部的软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促使党员干部认同崇廉尚洁的核心价值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精神境界、道德修养和廉洁操守,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同样具有规范作用,它能够通过一系列为人们所接受的价值准则和道德规范来约束和控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指导人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果违反了价值准则和道德规范,廉洁文化的软性控制力就会发生作用,用一种无形的力量,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加以约束,从而有效抑制腐朽思想的蔓延和侵蚀。

因此,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必须重视发挥廉洁文化的独特功能,既要以理想信念教育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培育廉洁自律价值理念,又要加大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强化遵守党纪国法行为约束,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纪党规是高压线,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敬畏之心,不碰纪法红线,不失做人底线,反躬自省,择廉而从,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目前我校正在有序开展的“廉洁文化季”活动、组织举办的“青廉课堂”以及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每周一测·纪法护行”党纪法规知识答题栏目等,都是坚持思想教育和纪法约束有机结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

把握好扶正与祛邪的关系  做到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

扶正与祛邪是中医阴阳学说指导下产生的关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一般方法论。按发病机理来说,人体受邪,只有在致病时,才能显示出邪气的作用;人体正气只有在邪气的作用下,方能表现其盛衰。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深层次的扶正祛邪工程,必须坚持正反结合、两手并用,既要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也要重视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正面典型为标杆、反面典型为镜鉴,使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正面典型能引人向上。要大力宣传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讲党课、看展览、听报告、红色体验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廉洁的故事,激励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公而忘私、甘于奉献,同时培树一批立得住、看得见、够得着的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正面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反面典型则敲响警钟。要及时通报并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释法,讲清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及危害,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近年来,学校及时运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编印并组织学习《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做到吸收借鉴和融合发展相结合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蕴含着丰厚的廉洁文化元素。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历史上曾先后涌现出包公、海瑞、于成龙等许多家喻户晓的清官廉吏,大量的经典著述及廉诗、廉文、廉言警句流传至今,深深影响着公众的思维方式、风俗习惯、道德礼仪和价值观。做好廉洁文化传承,提炼吸取历史精华尤为重要,否则廉洁文化建设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当然,对传统廉洁文化决不能照搬照抄,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将传统廉洁文化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富有时代特色的思想理念融合起来,发挥廉政研究中心作用,整合历史、人文等地方特色资源,深度挖掘古代先贤、地方廉吏的清廉事迹,用好家规家训、民间典故、格言警句等鲜活教材,通过创新性改编和精准、详尽、系统的阐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传统廉洁思想焕发时代光芒,体现时代价值。要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制作推出一批体现时代特色、反映廉洁文化的微视频、微电影、情景剧、动漫、公益广告等原创产品,用干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要坚持线上线下并重,打造网站、微信、电视、报纸立体式传播平台,推进廉洁文化广泛有效传播,使新时代的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现代、贴近生活,更好地满足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把握好重点与全面的关系  做到示范带动和全员参与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干部是重点。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自觉把清正廉洁当作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促使其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形成“头雁效应”。

廉洁文化的突出属性是社会性,培育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增强成风化人的感召力、培塑力,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功能。廉洁文化需要运用多种形式来传播和弘扬,特别是戏剧、小品,这些大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更是传播廉洁文化的最佳途径,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参与。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全员参与有助于延伸拓展廉洁文化浸润空间,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持久开展。


坚持“三个融入”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 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井岗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融合发展的有力保障。“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地理与环境学院坚持廉洁文化融入基层党建、融入校园文化、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三个融入”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清正廉洁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丰富载体  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基层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地理与环境学院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注重制度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办学治院、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学院党委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中,纳入对班子成员和各专业教育教学目标管理考核之中;积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二是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高师生党员思想觉悟和敬畏意识。学院党委注重加强党员党风廉政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支部组织日常学、自学培训结合学,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理论武装,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深刻认识理想信念动摇的危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印在心上,筑牢廉洁思想防线。三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将廉洁基因注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利用学院党委和学生第一党支部分别获批党建标杆学院和标杆党支部培育单位的契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三会一课”不务虚,常态谈心谈话促交流,民主评议党员动真格,灵活主题党日增实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

创新方式  推进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

廉洁文化建设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学院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廉洁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在师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一是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廉洁元素,启智润心。充分利用丰富的活动形式,连续多年开展“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让师生更好地从传统文化中发现廉洁文化的身影,涵养良好的行为品行,帮助师生扣好人生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学院先后获评学校第三届、第四届“廉洁文化季”优秀组织单位。通过党课、专题报告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用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涤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培育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固本培元。二是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人、塑造人、感染人的功能。学院积极推动学院班子成员和班主任、辅导员队伍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注重采取“浸润式”“渗透式”教学方式进行教育引导,深度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进展成效等内容,并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廉政先进人物、分析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廉洁美德教育,弘扬和树立新风正气。同时充分发挥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激励人、鼓舞人、引导人的作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使师生党员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提高党员干部防腐拒变、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让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三是以廉洁文化建设引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青年教师教育管理,通过谈心谈话、新进教师座谈会等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他们牢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专业学识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在廉洁文化的熏陶下,全院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用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广大青年学子。

凝聚共识  推进廉洁文化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廉洁文化建设主要解决的是提升觉悟、在主观上“不想腐”的问题,注重以德润心、以文化人,在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廉洁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支撑,落实落细是关键。学院利用党员群、党务工作群、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推送廉洁教育内容,传达学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进行理论培训,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对弘扬清风正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规律的研究和认识,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力求探索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