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推出“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谈”第二期

为推动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校报“党风廉政”专版推出“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院级党组织书记、机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学习思考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6月7日,校报“党风廉政”专版推出“大家谈”第二期。内容全文如下。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教师与人事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面

□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 李华锋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作为学校重要的职能部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将落实好学校的各项部署与要求,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实现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的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一是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师德师风关系着学校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貌,师德师风存在问题实际上是教师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或作风建设方面出现了问题。学校今后在教师培训中将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培训,在人才引进、岗位评聘、考核评优中加强审核把关,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

二是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抓手。制度建设既是提高治理能力、加强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依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学校将结合新时代教师与人事工作的新要求,完善师德师风、岗位晋升、薪酬发放、人员调配、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明晰职责与权力的边界,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三是把廉政建设作为教师与人事工作的首要要求。人事工作涉及每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做好人事工作的底线。学校将加强对教师与人事工作廉政风险点的管控与监督,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加强惩治腐败的制度设计,使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贯穿人事工作的始终。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团

□ 校团委书记 李鹏

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学校共青团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融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切实肩负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团,全力助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是发挥从严治党的“核心主导力”,聚焦目标靶向,梳理工作“主轨道”。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团的关系,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以政治建设从严立根,明确政治责任,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自觉而坚定地为党培育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发挥从严治党的“头雁领航力”,注入关键动能,强化引领“火车头”。各级团干部是共青团系统落实决策部署的关键“最初一公里”,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团,要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从严领航,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要求,持续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持续深化团干部作风整顿提升,通过强化共青团载体平台建设,组织动员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让“平常时看得出,困难时站得出,关键时冲得出”成为全校团干部、团员青年的时代形象。

三是发挥从严治党的“梯队贡献力”,凝聚组织合力,打造内生“动车组”。基层团组织是学校共青团工作体系的关键“最后一公里”,是全体青年感知共青团、评价共青团的重要“终端窗口”,是共青团战斗力、凝聚力的基础源泉。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团,要以团的组织建设从严聚力,从严从实不断规范健全团的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组织体系,持续将有形覆盖转变为有效、有质覆盖,在“最后一公里”深耕细作,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发展,持续焕发组织新活力、新风貌。

图片

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陈传利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

一是要坚持“三个结合”,明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坚持“三个结合”,即同责任人的岗位职责相结合,同其服务对象群体相结合,同存在的廉政风险相结合,进一步明晰责任体系,强化压力传导,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师生思政教育等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全力探索全面从严治党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落地落细。

二是要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节点,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院级党组织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健全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机制。制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经费使用、岗位竞聘、人才引进、学生奖优评先等领域的风险防控,以优良的党风促院风、带教风、正学风。

三是要创新廉洁教育载体设计,筑牢师生廉洁意识。以“廉洁高效、服务师生”为主题,将学院科级以上干部作为重点,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把纪律建设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违法违纪案例列为学习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其廉洁自律意识;以“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为主题,通过表彰师德标兵、选树先进典型、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等方式,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潜心教学、潜心科研;以“廉洁修身、完善人格”为主题,把廉洁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开展贴近学生实际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信仰和价值取向。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包春江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创新创业和产学研合作,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领师德师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政治建设,确保正确方向。坚持政治立场从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政治上“补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突出教师队伍思想建设,思想上“补钙”。研读高校教师准则,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二是引领教育教学,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突出队伍建设,凝聚教育教学合力,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贯彻执行“保驾护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政治担当,构建课堂质量责任落实机制。

三是引领创新创业和产学研合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会发展。开展“两化三型”(规范化、信息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服务社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把党员教师的专业技术注入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学生创新创业主体作用,规范社团建设,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党员教师带头赴政府和企业挂职,加快融合发展的步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三个“明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 药学院党委书记 程波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药学院党委坚定贯彻落实我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落实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一是知责明责,明确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也必须从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开始做起,贯彻落实《聊城大学院级党委(党总支)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拧紧责任链条,把责任落到具体人身上。

二是敬责担责,明确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要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清单》构建了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学院党委责任清单涉及5个方面20条内容,学院党委书记责任清单9条内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6条内容。我们要逐一对照落实。

三是履责尽责,明确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怎么抓”。在“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确定“任务清单”,拿出实招硬招、推动落地落实,强化工作执行,从当下干起,干就负责,做就到位,从而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