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推出首期“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谈”

为推动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5月17日起,《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推出“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院级党组织书记、机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学习思考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以期推动凝聚共识、聚力担当,督促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首期“大家谈”内容全文如下。

明确工作重点 做好结合文章

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党委组织部部长 庄波

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了整体安排,组织部门作为学校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重要职责,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总目标、总定位,以提升组织工作创新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考核和党支部评星定级为重点,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不断筑牢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落实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要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严格党员发展标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强化院级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优秀青年教师、高端人才、研究生和低年级本科生入党比例。以推进党员政治素质历练提升、强化规范化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在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贡献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精准化系统性分类培训、深化干部实践锻炼、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完善落实激励担当作为机制、强化考核为重点,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造堪当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是要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以政治建部、能力强部、从严治部为重点,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胸怀大局、奋勇争先,奋力谱写全校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华丽篇章!

 

让作风建设成为一种自觉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部长(处长、部长) 都超

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将作风建设内化成政治自觉和自我追求、践行为工作常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作风建设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风连着民心,作风彰显形象,作风关系存亡。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学工队伍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必须把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品格,把共产主义理想视为最高理想,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清正之风、清廉之风、清明之风。

二是常怀敬畏之心,将作风建设内化成一种自我追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咸踬于垤,莫踬于山。学工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小处着手强作风,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扎实做好育人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章为镜鉴,时刻律心、律言、律行,洗礼心灵、升华灵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作风建设内化成一种自我追求。

三是落实“严真细实快”,将作风建设践行为一种工作常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十条要求,开展学工队伍精准培训和警示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在“严真细实快”上下功夫,做到严肃严守、严格严明,求真较真、真抓真干,注重细节、精准细致,实事求是、务实扎实,雷厉风行、快捷高效,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工作状态,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等工作,以扎实卓越的工作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发挥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 深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高金华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发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夯实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会议常设第一议题,将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作为政治任务,聚焦“一个根本”“两大突破”“三大融合”“四大保障”,推动落实“九大工程”,以“冲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提质增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担当,树好风清气正的“风向标”。通过加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筑牢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学院班子成员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2022年度)》、结合分管工作以案说纪等方式,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为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是以永葆初心的为民情怀,做好服务师生的“主心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通过召开教代会、开展“2+1”谈话、信息公开、工会活动等方式,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调动和发挥师生智慧力量,带领全院师生上下一心、共同发力,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在为实现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一流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上不断提升贡献度。

 

“三抓三提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 杨庆实

全面从严治党是充分发挥党的管党治党和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美术与设计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认识、新措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新高度。

一是抓班子队伍提升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与学院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同安排同谋划同推进,坚持学院党建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实现全院上下同心同向同力发展。

二是抓制度措施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水平,修订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制定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双培双创”实施方案,施行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包抓联系党支部实施办法等,真正解决学院决策机制问题,推动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是抓重点难点提升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贯彻到学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不”一体推进、落实“两个责任”,以及学院资源分配、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中,通过探索实施联系学院校领导对学院班子成员、学院领导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系所负责人“三级定期联谈”提醒制度等,切实增强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覆盖和实效性,从而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李士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认真抓好责任落实,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在学院落地见效。

一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发挥好党委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学术带头人、党员学术骨干等几支队伍的关键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在抓好主管与分管领域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科研教研队伍建设水平。

二是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强化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提升重要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学院“123355”党建工作模式的实现形式,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总结推广“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三全研学”、“五融五带”等典型做法,探索构建“党建+业务”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在党建带动专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专业助力党建发展;发挥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党的建设与孔繁森精神研究基地”以及“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理论优势与教育优势,开展常态化理论研究,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洁文化教育新形式、新载体,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