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刊发宗培磊同志署名文章: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4月12日,《聊城大学报》“党风廉政”专版刊发校纪委副书记宗培磊同志署名文章《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全文如下。

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宗培磊

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从严管党治党始终贯穿于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形势新任务,总结管党治党历史经验,揭示管党治党规律,探索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下简称“三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突破与理论创新,是党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根本保障。

一、一体推进“三不”的构建历程

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一体推进“三不”历经孕育发端、实践探索、深化发展三个阶段,从初步设想逐步上升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一)一体推进“三不”的孕育发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时,就围绕如何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初步提出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设想。他指出:事前教育很重要,通过增强自身“免疫力”让人不想腐败;事后处理也很重要,通过强化警示作用,让人不敢腐败;全过程监督更重要,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人不能腐败。这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思想渊源和雏形。

(二)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一闭幕,中央政治局自立规矩,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2014年6月,在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4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第一次以中央全会决定的形式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2015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总纲,增写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内容。2018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决定性、开创性成就,深刻检验了一体推进“三不”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

(三)一体推进“三不”的深化发展。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完整清晰地提出一体推进“三不”的要求。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把一体推进“三不”上升到战略目标的高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科学规律的认识、把握和运用达到了新境界。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这为今后深化一体推进“三不”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

一体推进“三不”,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思路和有效举措,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并在实践中完善发展。

(一)“三不”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互融合、环环相扣,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辩证关系。不敢腐是前提,指的是纪律、法治、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一旦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指的是制度、监督、约束,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指的是认知、觉悟、文化,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二)“三不”必须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三不”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必须避免“割裂论”“阶段论”的倾向,一体思考、谋划和落实,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通过办案严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打牢“治”和“防”的基础;通过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为“惩”和“防”提供保障;通过针对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惩”和“治”的目标。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对内要分工协作,实现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同步推进,打好协同战、整体战;对外要注重与各级党组织同频共振,加强协作配合,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实现发现问题更加精准、预警提醒更加及时、治理整改更加有效。

(三)“三不”必须强化建章立制、成果运用。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效果看,当前查办案件成果运用得还不够充分,“办案多、整改少”“浅层次整改多、深入整改少”“整改部署多、跟踪问效少”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以案促改工作实际成效缺乏系统性评估,开展整改“回头看”不够。比如,学校个别党员干部、教职工酒驾违法行为还没有得到根治。对此,要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通过分析点上问题研判面上情况,适时启动专项治理、重点治理、系统治理;纪检监察机构要找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制定对策、堵塞漏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治理效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承上启下的深化之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位置,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联动、全面运用,深化一体推进“三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压紧压实责任,协同联动一体推进“三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扛牢一体推进“三不”主体责任,用一体推进“三不”统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将一体推进工作嵌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要压实履行好一体推进“三不”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下级一把手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情况的监督;纪检监察机构要协助学校党委抓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推动一体推进“三不”同“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将一体推进“三不”纳入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强化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一体推进“三不”上下联动、一贯到底。

(二)强化贯通融合,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开展专项、立项监督,及时跟进、精准监督,凝聚政治监督合力,确保各项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聊城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协同机制工作办法》,统筹力量、共建制度、共享信息、共用成果,推动监督有效融入治理。加强对纪委委员、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业务培训,督促提升其履职能力,推进监督下沉、向基层延伸;常态化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日常监督,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新任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盯住招生考试、人才招聘、基建后勤、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以案促改,建立典型案件“一案一通报”制度,围绕风险点和管理漏洞,持续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作风腐败问题一起查,深挖“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与严管厚爱结合,发挥“四种形态”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的综合效能。制定实施《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筑牢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