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坚持自我革命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百年大党始终在探索回答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世界难题。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给出第一个答案,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并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深层逻辑,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我们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我们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反对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坚持服从服务党的政治路线,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党和国家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严明纪律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坚持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带头自我革命。要更加突出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充分认识坚持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正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功能价值、职责定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更加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建立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实现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治化,主动接受对监察权的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在贯通执纪执法上形成新机制。要更加突出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坚决亮剑“灯下黑”问题,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有效防范不作为、乱作为风险,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