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这个重大问题,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中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学习把握重要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真正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联系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注重学习掌握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也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从历史中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从而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地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把握,运用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中央有关精神来认识把握,运用唯物史观、人民立场、党性原则、实事求是态度来认识把握,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学习党史要静下心来、深入进去,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党的历史文献,把自己摆进去,读、悟、思结合,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加强对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和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要抓实抓深,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和方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认真组织各项专题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思考,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结合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加自觉扎实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