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五个新表述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量很大,笔者注意到有几个新表述,蕴含着党中央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期待、新要求,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

一是一个新认可,“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对于201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央给予了高度评价,“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八个字,客观准确,言简意赅,“坚定”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定力,“稳妥”表达了当前稳中求进的状态,“扎实有效”则认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出实招、下实功,效果显著。最后,“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表明了要一如既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二是一个新组合,“精准有力问责”。之前关于问责的表达,根据适用情况不同,有时是精准问责,有时是有力问责,而此次中央表述为“精准有力问责”,既是对今年9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成效的认可,也是对问责工作新的要求,不仅要精准,还要有力,两者合一,更好地释放“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这种严的信号。

三是一个新总结,“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原来都是表述为“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此次加上“深化”两字,是对年初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任务部署中要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呼应,认为这一工作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出击中得到了“深化”。

四是一个新期待,“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原来对于纪委协助党委的表述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而此次将“推进”改作“深化”,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在不断向纵深发展,纪委也有更大的责任协助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更高层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五是一个新要求,“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各级纪委监委要确保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劲头,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所以,此次会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这既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殷殷嘱托、切切期望,更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观大势、谋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既将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政治、纪律和作风上保驾护航。

(来源:方圆说,作者: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