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莉接受审查调查后—— 北方工业大学是这样以案促改的

7月6日,北京市首次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案件的主角,是因严重违纪违法被通报“双开”的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

“班子成员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党委负有不可推卸责任。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重整旗鼓再出发!”作为校党委书记,缪劲翔代表班子在会上郑重表态。

第二天,该校党委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同时,由校内师生原创的廉政文化宣传画册被发放至领导班子及部分教职员工手中。就在几天前,北方工业大学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此次受到表彰的67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9个基层党组织是全校师生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代表。

警示教育与正向引导双管齐下,是北方工业大学党委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塑校园政治生态的举措。

迷失初心——象牙塔内梦黄粱

2021年6月9日,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月28日,沈志莉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2020年5月,北京市委巡视组对北方工业大学等市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巡视后,向市纪委监委移送了沈志莉有关问题线索。同年11月2日,市纪委监委对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于同日采取留置措施。

在市纪委监委最初的调查中,学校的不少教职员工对沈志莉的工作能力还是肯定的,但很多人没想到这位业务骨干竟然有如此多的违纪违法行为——

多次匿名诬告他人,对抗组织审查,长期参加迷信活动,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招聘录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收受巨额贿赂,构成受贿罪。这些是警示教育中所披露的沈志莉部分违纪违法事实。

据了解,沈志莉利用长期分管学校人事工作的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接受他人请托,收受巨额贿赂,不顾招聘规定、招聘条件及工作程序,先后为20余人安排工作,16人因此解决北京户口,11人入职北方工业大学。更为恶劣的是,她默许个别人员入职后不到岗、解决北京户口就离职。其中,一个在校时间为零、工作经历为零、档案信息为零的“幽灵干部”,竟堂而皇之地占用了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宝贵名额,直至市纪委监委调查期间,学校才得知有此人存在。

另据介绍,沈志莉自2010年起逐渐沉迷于美容消费,至案发前已累计消费450余万元,单次美容消费高达69万元;由于其过度追求外在形象,购买服装单次消费高达20多万元。

沈志莉在纸醉金迷中迷失了自我,忘记了初心使命,忘记了师道尊严,污染了校园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严重影响了人民教师形象。

十年的“美”梦,终被纪法警钟敲醒,等待她的是十年牢狱生活。

重塑生态——“组合拳”直击病灶

昔日的业务骨干,缘何成为今日的阶下囚?这个问号深深地打在现任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缪劲翔心中。

缪劲翔是在沈志莉被留置后第二天到任的。通过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把常委会开到二级学院,深入调研学校的政治建设和事业发展,他认为,部分班子成员任职时间长,个别领导分工多年未做出调整,出现了权力真空地带和廉政风险点,是沈志莉长期分管人事等重点领域、将工作分工变成权力“自留地”的直接原因。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校党委抓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日常监督等不到位。

找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

落实党委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堵住制度漏洞、风险点和空白点;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严肃党内的政治生活……在整改方面,校党委接连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校纪委也通过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和监督检查决策部署落实等方式,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贯通、一体落实。并重点围绕干部选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师德师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科研经费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沈志莉案发至今,校党委召开了3次民主生活会。

“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有效!”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传峰在旁听指导会议时感受到了变化。

整改扎实有效、不走过场,最重要的还是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加强。北方工业大学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整改、推动教育发展的动力。

今年以来,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党史中汲取廉洁力量,推动师生树立崇廉尚俭意识。

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我心中的廉洁·公益作品征集”活动中,北方工业大学共报送77件参赛作品,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并有7件作品获奖,在全市高校中成绩突出。活动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影响,校园内廉洁氛围浓厚。

与此同时,一次次廉政知识、党史知识竞赛和签字诺廉活动,一场场革命先烈廉洁事迹宣讲随之拉开帷幕……校园内廉洁文化气息浓郁,崇廉尚俭导向鲜明。

不负期待——重振旗鼓再出发

“自1992年考入北方工业大学,到留校工作,我已陪伴学校成长近30年。真心希望学校政治生态越来越好,学校发展越来越好!”站在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原创廉洁文化展厅内,校办主任何裕满怀期待。

“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全校师生员工的期待和重托!”正如学校党委在警示教育大会上承诺的那样,校园政治生态正在逐渐向好。

“学校校内重大项目在立项时需要经过两次公开项目经费使用计划,第一次公开需要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审核,第二次公开即是让所有老师参与监督。”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王力介绍说。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经费如何使用、限额多少,则由项目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三级进行审批,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

严明制度、严格落实、严肃监督保证了学校招生考试、人才引进、科研经费使用等具有高校特点的工作廉洁高效开展。

在人才引进方面,北方工业大学也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专门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人才招聘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人才招聘的规则和程序,查找各环节的廉洁风险点,要求招聘全程录音录像,对材料保管、差额推荐等制度也进行了明确。

在市纪委监委、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校党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作为,通过开设“接诉即办”校内服务平台,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从源头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接诉即办”校内服务平台在运行期间,“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始终为100%。

“学校将进一步通过严肃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教育引导,一体推进‘三不’,重塑校园风清气正良好氛围,重振旗鼓再出发,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创造新的业绩!”校纪委书记马春成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