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月21日,学校纪委党支部组织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研讨会,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意义和主旨要义,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党委常委、省纪委监委驻聊城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高秀鹏参加学习研讨并讲话。

会上集中观看了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主任敖带芽对新修订《条例》的解读视频,视频围绕《条例》新增16条,修改76条重点内容、条例实施中需把握的要点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以“新旧对照”“学用结合”的方式对规范适用新旧条例、违纪情形、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作了全面细致地领学讲解。与会处室负责人紧密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开展了交流研讨,谈认识体会、谈思路打算。大家一致认为,《条例》的修订牢牢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转化为纪律要求,对于促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意义。纪检监察机构作为手握“纪律戒尺”的党的“纪律部队”,必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部署,当好《条例》学习贯彻的实践者、推动者和监督者。

高秀鹏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带头学习贯彻《条例》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使命感,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二是要真学真用,通过相互交流研讨、学习权威解读、结合案例剖析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新旧对照学,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并将《条例》与其他党内法规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一体学习、贯通把握,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贯通运用纪法的能力水平,确保《条例》贯彻到位、执行有力。三是要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讲团、干部培训、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平台,分层分类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全力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不断推动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敬畏、严格纪律约束、加强纪律养成,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