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业务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2022年11月10日,学校在办公楼A108会议室举办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业务培训会。全校各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学校纪检纪检监察机构全体人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庄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波指出,开展纪检委员业务培训,是推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有效抓手,是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的题中之义,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庄波强调,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发力,切实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一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委员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自觉锤炼党性修养,积极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素养。二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提升工作质效。纪检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内容,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认真梳理单位廉政风险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监督、大胆监督;要督促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院级党委会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建立民主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要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所在单位每名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情况了然于心,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三是搞好班子团结,共建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纪检委员作为单位班子一员,既要敢于对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监督,又要当好参谋助手,在工作中有效补台、查缺补漏,推动建立清正廉洁、团结高效、师生满意的领导班子。庄波要求,全体与会同志要珍惜本次培训机会,以务实端正的学风、求知若渴的态度认真参加培训,以训促学、以训提能,以更高政治标准、更强履职本领、更好工作状态干事创业,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处、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分别就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如何履行岗位职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如何协助做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讲解。最后,大家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青春——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本次培训紧贴实际、聚焦重点,内容丰富、“干货”十足,既是一次高质量的业务培训会,也是一场强有力的工作推进会,有效提升了院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履职意识、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促进其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