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省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6月9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做实派驻机构日常监督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徐梅在会上作了题为《拓宽监督路径 强化同级监督》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同级监督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同级监督实施办法,守正创新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一是聚焦明责知责,推行“清单式”监督。明确校院两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检监察机构同级监督清单,聚焦12类99项重点建立同级监督台账,实行清单化落实、台账式管理、动态化督促,确保同级监督落实落地。二是聚焦权力运行,推行“嵌入式”监督。坚持参加会议即时监督、重大事项跟进监督、系统集成协同监督、上下联动带动监督,扎紧同级监督“篱笆桩”、打好同级监督“组合拳”、织密同级监督“体系网”。三是聚焦抓早抓小,推行“提醒式”监督。会商通报主动监督,督促党委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谈心谈话贴身监督,做到关键节点及时谈、重要事项重点谈、发现问题随时谈;提示提醒精准监督,有效运用“一单一函两书”(党风廉政建设提示单、工作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精准把脉,靶向监督。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提高监督治理效能,推进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