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举办廉政讲堂

6月1日上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在第四会议室举办廉政讲堂,校纪委委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陈德正作专题讲座。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徐梅出席活动。

陈德正以《反腐倡廉 以史为鉴 古罗马帝国衰亡的启示》为题,从历史学视角,深入分析古罗马帝国衰亡原因,深刻揭示腐败与古罗马衰亡的关系。陈德正指出,要从古罗马帝国的衰亡中吸取教训,以史为鉴,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学校纪委委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和机关部处室负责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聆听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算错帐的县委书记---马善军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

举办廉政讲堂是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着力打造的廉政教育品牌活动,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年度廉政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廉政讲堂不定期邀请学校纪委委员、院级党组织书记以及纪检监察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主讲人,面向党员干部常态化举办党风廉政主题讲座,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