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3月31日下午,院级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在学团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徐梅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宗培磊主持。

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不足、剖析整改等,安全保卫处党总支书记、法学院党委书记等8名院级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其余22名院级党组织书记采取书面形式述责述廉,一并接受纪委委员民主评议。

“如何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监督”“党建和教学科研如何有机统一、防止‘两张皮’的现象”“学院服务社会工作的主要廉政风险点有哪些、如何防控”“学院党委如何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纪委委员点要害、指问题,提出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接受询问的党组织书记认真一一作答,“问”出了实效,“答”出了责任,起到了红脸出汗、警示提醒的效果。结合述责述廉报告、现场询问作答情况以及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纪委委员认真填写评议意见表和民主测评表。

徐梅就进一步开展好述责述廉工作,贯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述责述廉的重要意义。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述责述廉作为单位和个人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明确职责、担当落实的过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增强述责述廉实效,防止述责述廉落入形式主义,防止述责述廉成为自我表扬,防止以集体责任代替个人责任、以单位问题代替个人问题,切实提升述责述廉工作质量。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院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当起政治引领责任,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担当起日常监督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上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如一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落实下去。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述责述廉工作“后半篇文章”。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对照梳理自己查摆和评议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促、回访和通报,强化结果运用,并及时把成熟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工作制度。纪委委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履行职责,监督和督促联系部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学校全体纪委委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