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2021年度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优秀等次

我校获评2021年度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优秀等次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对2021年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了解核实的结果,我校获评“优秀等次”。

2021年,我校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这一年,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省委重要决策和省纪委监委、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疫情防控、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服务保障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这一年,贯通“两个责任”,切实发挥协助职责。积极发挥会商通报机制作用,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抓好落实;协助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开展校内巡察,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组织开展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单位负责人廉政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压紧压实院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这一年,强化监督首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在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完善监督制度机制,修订日常监督、立项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协同机制工作办法,出台《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暂行规定》;丰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专项监督、立项监督、会议监督、廉政谈话、基层调研、纪检监察建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纪委委员联系部门学院等方式,做到事前监督防未然,过程监督纠偏差,事后监督提质效。

这一年,一体推进“三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问责;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举办“廉政讲堂”,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坚持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

这一年,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纪委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学习模式,不断提高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入开展全员培训、专题培训和“培训的再培训”;不断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实行案件质量自查制度;持续深化与聊城市纪委监委的全面合作,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学校在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作典型发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文章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刊登。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奋楫,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再接再厉、开拓进取,聚焦中心,善作善为,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审核:安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