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5 月21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在西校区图书馆小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梅讲话,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姚中平主持。

会议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加强教育和监督情况等,10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询问,其他23位书记采取书面形式述责述廉,一并接受纪委委员民主评议。

“如何强化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你是如何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的” “如何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耗材管理等方面存在哪些廉政风险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怎样防范廉政风险”“党总支在疫情防控中是如何发挥政治领导作用的”……纪委委员询问直奔主题,直截了当,述责述廉“述”出了责任,“问”出了实效。结合述责述廉报告、询问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

徐梅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述责述廉会议内容聚焦、程序科学、评议全面、提问有针对性,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醒醒神、紧紧弦”的效果。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述责述廉的重要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要适应述责述廉新常态,把述责述廉作为单位和个人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明确职责、担当落实的过程;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增强述责述廉实效,提升述责述廉工作质量。

她强调,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管党治党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要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本单位落地见效。纪委要继续紧盯关键少数,较真碰硬开展监督,以监督责任的全面到位促进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纪委委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言不足,充分发挥好职能监督作用。

她指出,要健全完善科学务实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述责述廉工作整改落实,强化结果运用。要制定纪委委员评议、现场质询等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基本工作流程;要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促、回访和通报,综合运用集体约谈、交办问题清单、跟踪督查整改等手段,推动述责述廉工作取得成效;要将评议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增强述责述廉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

学校纪委全体委员,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